English

《仪礼》:古代贵族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

2001-02-27 来源:光明日报 詹子庆 我有话说

《仪礼》是记载古代礼仪制度的著作,与《周礼》、《礼记》合称“三礼”。像其它一些先秦著作一样,《仪礼》也非一时一人之作。前人有说是周公所著,但不可信。又有研究者据《史》、《汉》两书相关资料考证,提出孔子为了向弟子授业而参照周鲁古礼修编了一本礼经,这可能就是《仪礼》的最早蓝本。而今本《仪礼》的最后编定大概出自于春秋末战国初孔子七十子后学之手。到了汉代,礼经传授不绝,汉宣帝时立了大戴、小戴和庆氏三家学官,直到东汉末郑玄给礼经作《注》,致使本书得以流传。1959年甘肃武威出土了《仪礼》汉简残篇,对研究今本《仪礼》具有参考价值。

今本《仪礼》十七篇,篇目如下:《士冠礼》、《士昏礼》、《士相见礼》、《乡饮酒礼》、《乡射礼》、《燕礼》、《大射礼》、《聘礼》、《公食大夫礼》、《觐礼》、《丧服》、《士丧礼》、《既夕礼》、《士虞礼》、《特牲馈食礼》、《少牢馈食礼》、《有司彻》。各篇所包涵的礼仪内容,属于冠、昏、乡、射、朝、聘、丧、祭八类,其中冠、昏、丧、祭是人生经历的礼节,士相见、乡、射、朝、聘是贵族间社交或进行国事活动的仪式。而实行这些礼仪的主体,则不仅有士阶层,还包括卿大夫、诸侯直到天子。因此细审今本《仪礼》十七篇,并非残缺不全,而是有比较完整的体系的。

《仪礼》文字艰涩,内容枯燥,治史者对它望而生畏。但本书是“三礼”中成书较早的一部,书中既保留西周礼制的痕迹,又基本上反映了春秋时代的礼乐制度,只要将它与其它先秦文献、考古资料结合起来研究,撩开神秘的面纱,本书的价值就会凸显出来。

首先,从史学角度来看,《仪礼》中蕴含丰富的先秦礼制史料,在中国古代制度史尤其是礼制史的研究中,其史料价值应占首席位置。须知,先秦礼制为中国古代礼制开了先河,它是中国古代制度史重要组成部分。中国古代的统治者都标榜是礼治社会,他们利用“礼”和“法”这两个工具来维护其专制王权。“礼”带有教化性,而“法”带有强制性,两者并行不悖。历朝历代都非常重视王朝的礼制建设,其措施多反映在正史的志书和典志类政书中。正史中有礼志(《史记》有《礼书》、《汉书》有《礼乐志》、还有其它诸史的《礼仪志》等),典志类政书《通典》、《通志》和《文献通考》等都有礼制专卷。它们都是根据“三礼”的精神和原则编纂而成,其主要内容又多以《仪礼》为依据,从追溯先秦礼制开始,揭示其历朝礼制的沿革。因此,欲研究中国礼制史,不能不充分挖掘利用礼志书典中的相关史料,而欲领悟它们的精神和内容,又必须读懂《仪礼》等“三礼”著作。例如,《仪礼·士昏礼》规定婚礼有“纳采”、“问名”、“纳吉”、“纳征”、“请期”、“亲迎”六个步骤,历代相承,在实行过程中视其地位高低而定,或行五礼、四礼,或行三礼、二礼,直到清代仍延用下来。因此如欲研究中国古代婚姻史,就应以《仪礼·士昏礼》为基础,再来研究历代史志和典志政书的相关内容,从中发现它们之间的因袭关系。从这个意义上看,《仪礼》在中国礼制史研究中的地位是其它著作不能代替的。

其次,《仪礼》作为一部记载古代仪礼制度的书,对探索古代社会礼俗的流变,对深入具体了解古代贵族的社会生活,对研究古代社会史都很有参考价值。由于长期流传下来的礼俗带有滞后性,加上后人制礼的目的是让人“反本修古”、“不忘其初”(《礼记·礼器》),追求原始的本意,因此,一些学者运用人类学、民族学等研究方法,从《仪礼》中探索诸礼的起源,从中揭示古礼萌生时代的“史影”,这开辟了《仪礼》研究的新思路。比如:研究者认为冠礼始于氏族公社时代的成丁礼(入社式),表明成年男子将履行公社正式成员的权利和义务。乡饮酒礼来源于氏族社会的会食礼,用以倡导“尊老尚齿”的风气。士相见礼源于氏族成员之间的平等交际仪式。朝聘礼始于部落联盟酋长间的盟会。再如《丧服》中规定的为姨服丧重于为舅服丧,这反映在远古时代曾存在过姨娘比舅更亲密的关系,这是保存下来的对古代盛行群婚制的“朦胧的记忆”。虽然仪礼制度不是一成不变,在实施过程中往往要打折扣,但仪礼制度基本上是当时贵族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。《仪礼》中规定的各项礼节虽然是凝固刻板的,但所反映的周代贵族的社会生活却是鲜活具体的。

最后,《仪礼》中反映的宫室制度、服饰制度、饮食制度、器物制度以及丧葬制度等对历史学、考古学的研究都很有价值。古人行礼要在宫室中进行,书中对宫室结构和不同身份者在行礼中的方位做了具体描述,只有掌握古代的宫室制度,才能真正地了解礼仪。书中还记载了严格的服饰制度,规定按其身份地位的差异和实行不同礼节的要求,行礼者要穿戴不同质地规格样式的冠、衣、裳、带、蔽膝、屦等服饰。在饮食制度、器物制度方面也必须按礼制要求实行,有许多器物得到考古发现的印证而加以命名并认定其功能。另外,在丧葬制度中使用的一些丧葬用具,如玉含、幂目、冰鉴等在许多墓葬遗址中都有发现,用来与《仪礼》中的记载相比较,再现出贵族生前的豪华生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